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省两会下团组,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寄语永州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6 08:49:28 作者: 编辑:李俊杰 阅读更多

“要学田忌赛马,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1月25日下午,在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州市代表团,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寄语永州发展。

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寄语永州发展

1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许达哲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州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客观而言,地处湘南地区的永州,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科技创新、吸引外资等方面,相比省内的长株潭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但依托良好的生态、厚重的历史底蕴以及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这些年,永州发展来势喜人。

资料显示,“十三五”,永州实现森林生态旅游收入210亿元,年均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20年,永州实际利用外资16.12亿美元、增长17.8%,内联引资456.8亿元、增长22.5%;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5.69亿元、增长20.5%。

正是基于永州的现实,以及自我的独特优势,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为永州发展指明方向。

交流中,有代表建议,在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作为全国首批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配送分中心之一基础上,联合江永、江华、新田三县,共同做强做优永州“菜篮子”工程,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新鲜优质的食材。

“永州地处湘江之源,最优的禀赋是生态,要充分利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进一步发展精细农业,做大‘菜篮子’工程。”许达哲希望,永州加快建设湘南精细特色农副产品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建设,进一步擦亮特色农副产品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永州持续打造“永州之野”农业公用品牌和“湘江源”蔬菜公用品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蔬菜出口量占全省的95%。肯定之余,许达哲要求,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多品牌来。

除良好的生态优势,厚重的历史底蕴也是永州的一大亮点。观潮君发现,近几年省两会下团组,许达哲多次提到“永州是一本书”,那就是以江永女书为代表的文化底蕴。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孕育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诞生了黄盖、怀素、周敦颐等历史名人,涌现出李达、陶铸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

对此,许达哲寄语,要把永州山山水水中蕴藏着的舜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等挖掘保护利用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文化弘扬好,把文化事业搞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许达哲用田忌赛马故事寄语永州发展

许达哲讲话。

说到独特的区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上升国家战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RCEP正式签署……这些利好都为新时期永州开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可以说,这是永州发展最大潜力。

结合“三高四新”战略,许达哲要求,永州要把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摆在突出位置,在“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加快湘南开发开放”中奋勇争先,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永州海关等平台,统筹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加强同粤港澳、东盟地区等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接过省委书记的话,永州市委书记严华介绍,下一步,永州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

观潮君觉得,把永州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后花园”变成“桥头堡”,践行好当代版田忌赛马,是永州努力的方向。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