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怪坡之行
发布时间:2020-12-08 12:04:52 作者: 编辑:李俊杰 阅读更多

早上与老周导航步行,开启了怪坡之行。

两次导航说是到达目的地,问厦门路人,却还有距离,重新导航,陆续前行。前往怪坡,连一向精准的导航都半路中断,可想而知,这怪坡真是不一般的怪了。

终于到达厦门文曾路通往半岭宫路上的怪坡,一个丑怪的黄石,上面行草“怪坡”两个红字。木棉花开,十几个广场舞者在一地黄叶红花的路上随着节拍起舞。

怪坡的路上我们没有看出半点怪异,便一路再前行寻找。遇一老者,探问,告诉我们就在舞者起舞这段路。他说,怪坡之怪,看起来是上坡路,走起来却不费劲,其实是下坡路,看起来是下坡路,走起来费劲,其实是上坡路。而这视角差,就是文曾路这个参照物。

仔细打量这一条长约70米,宽约10米的坡,没有惊艳的风景,没有动人的故事,却有发人深省的哲理。

怪坡誉为厦门一绝,不是因为它厉害,而是因为它怪!怪坡旁边作为参照物的大马路,是一条大坡度的下坡。相对而言,怪坡只是一个小小的下坡。但是,在大幅度下坡的马路参照下,怪坡看上去就成了一个上坡。怪坡之所以怪都是参照物惹的祸!

开班式上,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必华说厦门大学也算得上世界一流大学,也有它的奇怪之处:学校不算大,学校却有沙滩,有大海,有传统闽式建筑,是最美校园,老师上课坐快艇,不少还要坐飞机。厦门大学有29个学院,2662个专任教师,学生40000多人,4个校区:思明校区、翔安校区、漳州校区、马来西亚分校。从校本部到隔海的漳州校区,特别是马来西亚分校,原本正常的飞来艇往,但以一般大学做参照物,厦门大学自然有点怪。但这所陈嘉庚先生建立的厦大以其辉煌的成就,能成就一所城市——厦门市,也就见怪不怪了。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这般见怪不怪啊!参照物不同,境界就大相径庭。富人肥胖,饥饿疗法,肉廋了,体轻了,身体却健康了。穷困潦倒者,无以为食,枯瘦如柴,进补鱼肉荤腥,长肉发标,身体才得以健康。此所谓饱汉不知饿汉饥也!年轻时拼命赚钱,年老时花钱救命,此所谓时势易也!婚姻里,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此所谓个中滋味品尝方知!

有一个段子:一个农村打工仔问大老板的理想,回答说,有了足够的钱,到农村砌一个别墅,喂猪养狗,划船钓鱼,晒晒太阳,自在快活。打工仔听了以后,你追求的快活生活不就是我农村的日常生活吗?农村的人想到城市赚钱,有钱的人想到农村悠闲。此所谓对方眼里的光鲜却是你的裸奔!宇宙有日月,天地有阴阳。人没有空气、阳光就会死亡,何其珍贵,却取之不尽,不值分毫。此所谓物以稀为贵!

人总是好面子,其实真正的面子到底是什么?还是这则脸和屁股评价的段子讲得很绝:脸和屁股年终考核,结果屁股比脸优秀,理由:光滑,不易起皱;节俭,不用花钱保养也白净;细腻,不易长斑、长痘;真诚,不会皮笑肉不笑;和谐,既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忍辱负重,从小到大常代脸受过挨打;低调,永远在后,深藏不露,生动传情,稍加扭动,万千风情,动人心魄。

脸与屁股,一上一下,孰优孰劣,评判标准不同,参照物不同,结论天壤之别,但只要以人本身做参照物,那都是不可或缺的稀罕物!

怪坡回到驻地,微信运动显示:9999步,离万步还有一大步距离。

怪坡之行,见怪不怪!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