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集美商人陈嘉庚
发布时间:2020-12-04 12:25:28 作者:朱振华 编辑:李俊杰 阅读更多

参观了陈嘉庚故居集美村,中式结合的和谐建筑,风景如画的优美环境,一尘不染的村容,堪称集美于一身!

参观了陈嘉庚事迹陈列馆以及他的墓葬地集美鳌园,海风佛面,一丝若有若无的海腥味游荡,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飞机在海空低飞,高高的英雄纪念碑似乎在俯视这一片海疆,也俯视我们一个个来访者,探问我们的灵魂,面对这写在天空感叹号般的英雄碑,我不禁心中感叹:陈嘉庚就是真正的集美商人!

毛主席评价陈嘉庚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在民族危亡之际,从国家民族的视角看,陈嘉庚就是一面旗帜,也是民族光辉。但在新时代,在百年不遇大变局的今天,在市场经济发达,物欲横流的当下,我想从商人的角度看陈嘉庚,他就是一位集美商人!

陈嘉庚重信誉。信誉是立商之本,现代商业,现代金融,网购,快递,没有信誉,绝对无以为继,肯定寸步难行。陈嘉庚就是信誉的代表与化身。车上,讲解员给我们讲陈嘉庚的发家史,讲他为父还债的故事。1903年,陈嘉庚第四次从集美回到新加坡时,发现父亲已债台高筑。父亲几十年历尽艰辛,才创办起店铺商行。陈嘉庚怎么办?是新官不理旧事,还是父债子还?他明智地坚定的选择还清债务,不仅大大地挽回了父亲的声誉,也提高了他自己在新加坡华人社会中的社会声望和经济地位,因此得以独自纵横商界,能在七年内成为百万富翁。

陈嘉庚有商业眼光。从米铺伙计到菠萝罐头厂商再到橡胶大王,无不体现他精明独到到商业眼光。17岁时,陈嘉庚乘船远赴新加坡,去父亲开设的米铺学习经营小生意,从底层做起,为驰骋商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03年,陈嘉庚父亲的生意因经营不善而出现问题,亏损甚巨,面临破产。陈嘉庚自行创业,集资在新加坡办了“新利川黄梨厂”,专门生产菠萝罐头。他扩大规模,把另一家经营菠萝罐头的日新公司买下来,把菠萝罐头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他继续扩大业务,陆续开办了一共四家菠萝罐头厂,并有一家米铺及一家米厂。后来,陈嘉庚看到泰国菠萝好,便直接到泰国开设菠萝罐头厂。不久,陈嘉庚看到了庞大的橡胶业前景。便决定将业务转到橡胶业上,于是买入大量橡胶树的种子,然后把个人拥有的福山菠萝园加种橡胶树,菠萝逐渐减产,橡胶树愈种愈多,最后便由菠萝园变成了橡胶园,并且投资更多土地来种植橡胶树。陈嘉庚不断扩大自己的橡胶生意规模,1916年,他把一家菠萝罐头工厂改为橡胶加工厂,后来又把一家米厂改成橡胶加工厂,此后,他又和朋友合股经营3家橡胶公司。此外,他拥有橡胶园的规模,也愈来愈大,到1925年时,陈嘉庚已拥有广达15000英亩的橡胶园。他的橡胶产业集原料生产一条龙,成为橡胶大王。

陈嘉庚有商人的圆通。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而圆通是商海纵横捭阖的钥匙。1990年,国际小星星协会把中国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能作为小星星的名字,陈嘉庚称得上国际牛人吧,然而他终究不过是一个中国商人而已,凭什么?陈嘉庚是孙中山同盟会员,他与汪精卫还是革命挚友,好哥们,好同志,可是最后又是骂汪精卫骂的最狠的人。他和蒋介石关系很密切,蒋介石视他为座上宾,可他后来处处不给蒋介石留面子。他和毛泽东是最后认识的,毛泽东亲自邀请他参加新中国的政协筹备会,还请他参加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城楼观礼,这是很高的礼遇啦。但后来他又是反对亲苏政策最激烈的人。陈嘉庚与这些中国政治上的豪杰都打交道,但有基本的底线,圆中有方,方中有圆,并且,洞察形势,与时俱进,为国人称道,为国际称道。

陈嘉庚是义商楷模。抗战爆发时,陈嘉庚已是称霸南洋的大实业家了,他虽身处南洋,但却一直心系祖国。1938年11月,他被推选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带头捐款捐物,精心筹划组织,三年多的时间共筹款15亿元,为中国的全面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嘉庚毕生热诚为国,兴学育才。陈嘉庚事业达致顶峰时,不过拥资一、二千万元左右,在当时的华人企业家中,比他富有的人为数不少,但为国家和民族兴学育才始终如一地慷慨输捐而自己一生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的。黄炎培先生曾说:“发了财的人,而肯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陈嘉庚倾资兴学重点是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新加坡华侨学校。

商人重利,“买卖争分文,生意为利图”,但陈嘉庚在事关国家利益和安危的时候,舍利取义,倾其所有救亡图存,教育救国。这种不计成本的回报国家与社会,哪是一个商人,就是一个虔诚的信徒!

当前国家处于百年不遇大变局,中美博弈,世界竞争,关乎国运,关乎民族复兴,中国人怎么办?大企业家怎么办?集美商人陈嘉庚就是我们的样板!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