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永州 > 正文

探访罗化山银杏王
发布时间:2020-12-11 11:43:19 作者:朱振华 编辑:李俊杰 阅读更多

昨天,应严俊主任邀约,现场视察《关于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的建议》办理,到东安县南桥镇、井头圩镇实地察看千年古银杏、古香樟群等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车子微雨中行进,满眼葱绿,市林业局的科长饶有兴致地介绍全市古树名木保护情况,还特别讲到了两个古树神奇灵性的故事。 他家乡的一个农民砍倒一颗千年古树在上面建房子,房子建成,家里接二连三发生灾祸:当年他的儿媳难产而死,第二年他的大儿子在冷水滩溺水而亡,第三年他自己得了肺气肿,多方就医,至今未愈。而另一个也是发生在他家乡的事情,一个人建房砍断一颗古树的大树枝,房子封顶,这个人坠楼而逝,至今这座房子还是一直僵在那里,成为一个可怕的传说。

也许这是生活中的巧合,但发生在古树身边就多了几分神秘。难道古树名木,岁月悠悠,时空穿梭,打磨历练,还能聚气化神,修炼成精?也许古树能成为古树,既是自然的选择,也是自然的宿命,是一种神秘代码,也是一帧风水符号吧!车过南桥镇,微雨燕双飞,稻田放绿,间或几人插田,涂抹新绿。

车子向双桥水库进发,道路变仄变陡,山林穿行,车子懂味的放慢脚步。过水库,上山腰,起伏山峦倒映水库,水影墨绿,只有天空把水面调成透亮,黑白无常。山路更湾,道路更陡,车子吃力地爬行,似乎有点莫名其妙的考验我们的勇气与定力。终于见几间白墙红瓦房子,满眼修竹茂林。车停,下车,一鼻子沁人心脾的芳香。顺着林业部门的人指点,我们看到了那株银杏王,树冠深绿,俯瞰满山翠竹,似乎在接受一山膜拜。终于站在了这颗年龄最大的银杏王树下,不停拍照,听专家介绍。

原来,银杏树这落叶乔木,来历非凡,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而我们眼前的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罗化山这一棵银杏树,据考证已经历经2500年春秋,是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所栽种。胸径达3.84米,冠幅为东西20米、南北22米,树高20米。在明末清初时该树的主干被雷劈断,由于保护得当才得以幸存下来,被称为“湖南第一古树”,也在全国十大古银杏树之列。抬头看目前这棵古树,分枝开叶,貌似好几棵树生长在一起,枝繁叶茂,只有看粗老的树皮,透空的树身,才能感觉到其传奇世界。是啊,这颗古银杏远近闻名,自明朝以来,就被当地人奉为一棵神树。

走下一条坡路,来到银杏王的树底下,一个简单砌就的神堂小屋,可用来行香烧纸,一块平地,可容数百人,可以想见,每逢重要节气,群众会自发顶礼膜拜。据老百姓描述,银杏王至今还能挂果千斤,每到果实成熟的时候,择良辰吉日全村老少聚集采撷白果,不亦乐乎。

走上坡路,置身空阔的银杏王树身,透过树洞看坡上的人,如化外之境。抬头望天,一排排粗大树枝冲天而上,翠绿的树叶容入天空,与天同在。再看空洞古老的树身,墨黑,黄黑,黄白,还有墨绿,不知何色。树身开裂,沟壑纵横,似龟甲,如龙虎,无所遁形。地下泥土,有干草几许,几米见方,据说这树身之内文革时期还曾圈养一条牛,空旷如斯。将告别银杏王,一灰黑老狗徐徐而来,两眼灵光,站在树下,亲切而久远。我给老狗与古树拍照,居然配合坐卧,宁静安详,如诗如画。

车子回返,林业局的同志介绍,古树名木保护,经费紧张,所幸东安双牌从省里各争取100万资金,严俊点赞连连。这次实地察看建议办理工作,能探访春秋战国时期银杏王的岁月春秋,心灵深处更理解了名木保护的别样意义。

永州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永州两万九千多株古树名木必将更好地在三湘大地彰显新时代荣光!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