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永州 > 正文

老厂的艾奶奶
发布时间:2020-05-08 11:46:38 作者:朱振华 编辑:李俊杰 阅读更多

五一假期,独自去了一趟零陵河西江路老工业棚户区,沿途是氮肥厂、农药厂、化肥厂、火柴厂、汽车保养厂,简称“五厂”。一排排残破冷清的厂区、几个老人、一群群觅食的老母鸡,弯曲憋仄的道路,心中涌动一股说不清的滋味。但老厂的破旧的家属区,我见到了80多岁的艾奶奶,她对生活的态度我看到了老厂老人别样的人生。

一排排的70年代的老红砖家属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几声犬吠,接二连三的鸡鸣,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觅食,典型的乡村风韵,你绝对不会想到这里曾代表零陵地区80年代红极一时的火热工业时代。

直接往里走,最后一排红砖宿舍,一个看起来60多岁的老人正在吃早餐,笑眯眯地看着我,也许这里难得有外面的生人进来,特别是像我这种对着这破旧红砖房还拍个不停的人。

“这有什么好拍的啊!”“这种房子已经很少了,代表了一个时代!”我感慨。

“老人家高寿?”“八十三了!”老人笑嘻嘻的。

“这么早吃饭了?”“习惯了,以前上早班,总是这个时候吃饭的。”艾奶奶正在吃一大碗白米粥,上面是切得眯细的萝卜干,这种我们少年时代最可口的下饭菜,我不禁有种穿越之感。

“我还以为您老人家60多岁啊!”“我那么年轻就好了!”艾奶奶满心喜悦与自豪。

艾奶奶告诉我,他儿子儿女住在冷水滩河东滨江一号电梯房,也接她去住过几次,虽然孙子孙女外孙们很可爱,总哄她开心,但过不了几天,她还是回到这个她曾经工作生活惯了的老房子,放心不下她种的菜,还有那几个鸡,那种娴静自在的生活。

看到精神焕发的艾奶奶,柴火做饭,大碗吃饭,2500多元的退休金,她说怎么也花不完。

活到极致是简单。

孤独,却活在过去一种丰盈的生活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