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重磅!《人民代表报》刊发艾可知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3-06-14 11:20:29 作者: 编辑:雷少雄 阅读更多

微信图片_20230613163526_副本2.jpg

6月13日,《人民代表报》刊发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可知署名文章《人大监督要以机制创新促进质效跃升》。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为人大提高监督工作质效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的主攻方向、主要内容、主推抓手进行总结、提炼和整合,建立和实行以“三推进、四清单、五并重、双闭环”为特色的“3452”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三推进”调校监督“定位仪”

找准着力点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湖南省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紧跟中央、紧扣大局、紧贴实际,及时确立“三推进”监督工作定位。“三推进”即推进对象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向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拓展;推进监督重点从听取审议报告向监督审议意见落实延伸;推进监督手段从运用单一方式向打好“组合拳”转变。“三推进”定位的提出和落实,直指“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监督审议意见落实、监督手段综合运用”三大短板,校准了人大监督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则依法开展了任后履职监督;建立落实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常委会240多条审议意见落地见效;“专项调研+专题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多种监督手段综合发力形成了工作常态。

“四清单”把牢监督“质效关”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所要达到的目标和效果。地方人大应当坚持以“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为导向,切实把好监督质效的“质效检验关”。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对监督工作实行“清单制”管理,共设置“年度议题清单、问题调查清单、审议意见清单、落实督办清单”四个清单。常委会每年选择若干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议题,以清单形式列入专项计划。监督议题确定后,组织相关专委会和人大代表开展调查,摸清底数,对相关问题和群众意见建议以清单形式按程序提交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审议意见卡”形式提交个人意见清单。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审议意见以清单形式向有关部门交办。最后,又以清单形式明确相关专委会的督办职责,推动并确保审议意见落实落地。

“五并重”深耕监督“责任田”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将法定监督内容或议题归并到五块“责任田”进行“深耕精种”。五块“责任田”分别是“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工作安排情况”“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情况”“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情况”等五个方面的议题。围绕深耕好这五块“责任田”,2022年,常委会共高质量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工作和有关产业发展工作报告14项,对7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审计跟踪监督跳出了就问题整改问题的旧圈子,对民族宗教工作的监督融合了协商手段,关于贯彻执行气象法的调研报告被省气象局作为优秀调研报告呈报到中国气象局。

“双闭环”直达监督“终点站”

人大监督的有效性,最终要落实和体现到问题的彻底解决上。为了确保人大监督高效抵达“终点站”,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常务委员会监督工作规程(试行)》《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办法(试行)》,对监督议题在“查、听、议、督、评”全流程闭环监督的基础上,对后续问题整改情况再进行一次全流程闭环监督。比如,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计监督中运用“双闭环”手段推进审计整改全周期管理。常委会每年根据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实行第二轮闭环监督,其中明确要求对以前年度查出的问题实行跟踪督办,直到问题有效解决为止。又如,2022年永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关于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议案》后,常委会当年采取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现场督办、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办落实。针对2022年督办发现的问题,2023年1月,常委会启动了第二轮闭环监督,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