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永州人大|严俊:情系乡亲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3-03-19 10:44:33 作者:柏劲松 编辑:雷少雄 阅读更多

(通讯员 )他年满五十九岁,可以含饴弄孙享天伦,可他却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他在职务上没有上升空间,却在精神追求上升华到为民纾难解困上;他没有年轻人强壮,却干出很多年轻人干不出来的实事、好事。他就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调研员、市派驻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严俊。

发展产业拓富路

以前,村民除外出打工赚钱,主要靠种蔬菜、水稻获得收入。他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想方设法拓展增收的新路径。按照“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香芋产业。他吸取以往经验,转换思路调整分成比例,采取村民占大头的新方式,大大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由“要我发展”变为“我要发展”,管理成本大幅度下降,种植技术明显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增加,形成了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富余劳力就业等多方共赢的局面。

图片1.png

严俊在香圩种植基地

他和村委一班人大胆引进湖南景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到村种植200多亩水果红薯。由于产品味道独特,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公司聘请当地劳动力,70岁老人做一天事获得80元工资,60岁老人做一天事获得100元工资。全明智一谈起此事,高兴地说:“打工不出门,赚钱又顾家”。

图片2.png

严俊(左一)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可知(左三)汇报工作

为把宝贵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他召集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反复研究后,并三次上门做通湖南双顺木业公司老板的思想工作,将村集体50万元资金投入该企业,按10%的标准获利润分红,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借助村里的“土专家”“能工巧匠”多的优势,兴办了建筑劳务公司,安排村民就近开展土石方、挖沟、砌护坡等工程建设,村集体适当收取管理费,既助推集体经济增长,又妥善安置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完善设施解难题

207国道旁的排水沟因渗透严重,周边100亩稻田因水淹导致十种九失收,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严俊联系县人大代表,向县人大会议提交了建议,县人大及时督办,排水沟得到维修,问题迎刃而解。

大棉铺渠道因常年失修、长期阻塞,导致小雨时稻田被毁、大雨后村舍被淹,严重影响村民生产与生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组织村支两委重点突破,到南津渡电站争取7万多元,将大棉铺渠道全线疏通,彻底解除了困扰渠道两边农户的后顾之忧。

图片3.png

修缮后的水渠

村里有一路段,由于坡陡路滑,一遇下雨,已造成多人跌伤。听到反映后,严俊现场办公,调用500元砌好了台阶,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难题,让群众感受到安全与幸福。刘少英阿姨感激地对他说:“您做了好事,积了德,我祝您活到120岁。”

一年来,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村里2口塘得了加固、3口井得到了维修、2条排洪渠得到了疏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难题。

转变观念树新风

当地有大操大办的陋习,村民苦不堪言。严俊驻村后,组织村支两委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修订了《村规民约》。邓成建老人去年70岁大寿,他生有2儿1女,准备办二、三十桌祝寿宴。得到信息后,严俊找到他的儿子邓响波,讲《村规民约》,讲大操大办的坏处。邓响波听取了建议,最后只请了8桌客。他事后感慨说:“少请客、少收礼、少还账,自己也轻松。以后我儿子打三朝,也不请客了”。

蒋美兰与湖南闽湘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邻居,因公司屋檐水积水影响她出行,导致双方长期不和。蒋美兰在架鸡棚时,将鸡棚支到路边,影响公司车辆进出。矛盾发生后,互不相让。严俊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调解,建议矛盾双方换位思考,并提出解决办法:公司开沟排水,屋檐水不得漫出;蒋美兰的鸡棚往里移,不得影响车辆出行。双方最后握手言和,矛盾顺利化解。

本村谢谋谋与男朋友谈恋爱几年,因性格不合,提出分手。男朋友不愿意,且有暴力倾向。严俊带领村干部找到双方,言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指出男朋友暴力行为的严重性。他因势利导劝说:“有三个部门可以处理:有婚恋矛盾的,由妇联调解;打伤人的,由公安部门处罚;属于犯罪的,由法院判决”。男的受到震慑,当场表态:“从此以后,我不再纠缠她”。

环境整治美家园

建制度活机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环境美起来、亮起来。新建了爱心小超市,出台了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办法,对环境卫生打扫干净的村民,评比时给予爱心超市积分奖励。1000积分可从爱心小超市中换200元物资。通过评比,提振群众美化环境、开展卫生大扫除的积极性。

村校老校舍属于危房,需要尽快拆除。但校舍内放置了陈朝茂老人家的两具棺材,造成危房长期拆不下,环境整治受影响。严俊驻村后六进其家门反复做工作,讲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讲危房不拆除的危害性、讲如何多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等等。陈朝茂老人被他的真诚所感动,同意将棺材搬迁,一星期后主动将棺材劈掉做柴烧。“陈朝茂老人从护棺到破棺观念的转变,教育了我,驻村帮扶在项目上要帮扶,在思想观念上更要帮扶,只有在知性、知情、知心的基础上,落实政策才会更出彩。”严俊深有感触。

目前,村里修通了断头路、补好了桥、建了小游园、改造了老教室、绿化了健身场,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图片4.png

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村村道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怀有多少真情。严俊以村为家,以帮扶为业,将村民当成家人,全身心扑在乡村振兴上。他每个月驻村时间在26天以上,因患眩晕症被迫住院时,也只是在医院待了三天就匆忙赶回村里。在他无私奉献下,全家洲村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产业兴旺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更美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强了。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