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守正创新善作为 履职尽责促发展——永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12-24 10:24:55 作者:张华兵 郭东灿 编辑:雷少雄 阅读更多

2023年,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定位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系统性谋划、创造性开展、高标准推进人大工作,为推进永州民主法治高水平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历史性地推送到全国人大层面,永州人大四次“亮相”中国人大网;“11357”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模式、“3452”监督工作机制作为首创经验在全省人大创新工作会议上推介;“以区建站”做法被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批示在全省推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法在全国片区会议上交流……新时代人大工作彰显出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新局面。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在政治建设上,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政治站位看、遵循政治原则办、注重政治效果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集中学习13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4次。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走找想促”“四下基层”等各项工作,切实用新思想凝心铸魂、统揽全局、指导实践。

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各项重点工作。在保落实上,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定,确保党的主张、人事意图和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和建设,全年18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相关问题。

深化实践 打造品牌

6月9日,永州市首个“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示范基地”在零陵区七里店街道建成,标志着市人大“11357”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模式进入完善定型并全面推广应用阶段,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地方辨识度。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探索以一个主体、一条渠道、三维平台、五大活动、七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11357”实践模式,厚植人大民主根系;探索实行以“三推进”明确定位、“四清单”规范流程、“五并重”强化指向、“双闭环”保证效果为主要内容发“3452”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在冷水滩区、零陵区和道县共创建七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示范基地,带动县乡两级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经验被中国人大网和60多个地方人大官方网站宣传推介。

立法工作紧扣全市工作大局,深入开展立法选题调研,推动解决森林火源管理、摩崖石刻保护、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等事关改革发展或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制定出台《永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定》《永州市森林火源管理若干规定》2部法规。对《永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定》《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开展执法调研,推动法规宣传和执行。

注重实效 彰显特色

立足法定职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经济建设领域,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关于永州市市属非行政区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聚焦春耕备耕工作、农田水利建设、中心城区财源建设、政府履约践诺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报告,督促夯实发展根基、优化发展环境、壮大发展动能工作情况。推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破交通瓶颈、补产业短板、优营商环境、抓目标完成”,推动重点项目、重大经济事项落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在社会民生领域,开展湿地保护、土壤污染、中医药执法检查,开展学位建设、农村基础教育、教育减负提质、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监督,开展就业创业、社保基金监管、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残疾人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击“电诈”、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调研,督促加强对困难、弱势、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优化保障 提高能力

11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开展《关于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议案》2023年督办视察活动。通过月月调度、季季会商以及本次集中视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督促办好议案建议,有力推动了“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战略实施。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水平。举办两次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共培训代表154人。邀请42名基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4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查研究、执法检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与运行的指导意见》,推进全市人大“以区建站”探索实践,更好保障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依法高效履职。

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上,2023年组织了在永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永州陆港、永州火车站改扩建、湘江东路、湘江西路、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在永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为讲好永州故事、传播永州声音、提出永州建议打牢基础。

督促办好议案建议。对《关于科学合理设置城区道路标线的建议》等10件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牵头领办,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亲抓主办,推动解决了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教师减负、产业园区建设等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接收代表建议338件,办复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98.7%。

提升标准 强基固本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市人大常委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自身建设,按“每月一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开展中心城区财源建设、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等调查研究32项次,切实建好“四个机关”。

推进区域协作,加强上下联动。持续推动跨省区域人大协作,高质量承办湘粤桂三省(区)三市人大民族工作跨区域合作调研暨交流座谈会。切实加强与县市区人大联动,全市人大系统工作合力、履职水平整体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征程上,唯有踔厉奋发、担当实干,方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守正创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永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