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法制委开展《永州摩崖石刻保护规定》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5:38 作者:袁文辉 编辑:张斌 阅读更多

(通讯员 袁文辉)3月7日,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杨胜贮带领立法调研组到宁远县开展《永州摩崖石刻保护规定》立法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曦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623_副本.jpg

调研组在九嶷山瑶族乡玉琯岩摩崖石刻群仔细察看精美雕刻,详细了解石刻群的历史渊源,并听取县文旅广体局关于石刻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方面的情况汇报。宁远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石刻保护工作,玉琯岩摩崖石刻群位处九嶷山风景区内,整个石刻群保护较好。玉琯岩摩崖石刻群至今保存有宋代至清代的摩崖碑刻24方,近代名家名人摩崖碑刻108方。碑刻中楷、行、篆、隶、草5种字体齐全。岩洞正前方,有宋代著名书法家方信儒所书“九疑山”三个大字,三字平均高度为1.2米,笔力遒劲,金钩铁划,笔画雕刻之深十分罕见;有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蔡邕撰写的《九疑山铭》,为南宋淳祐六年仿汉隶书法名家李挺祖补刻;有全国摩崖石刻中绝无仅有的“蝇头小楷”石刻,二尺见方的石壁上雕刻了750多个字,书写秀丽精妙,刻工舒展精细。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709_副本.jpg

调研组指出,玉琯岩摩崖石刻群历史久远、雕工精美,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对宁远县在摩崖石刻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将充分吸纳当地的经验,加快推进全市摩崖石刻保护规定的立法工作,加强对全市摩崖石刻的综合保护和规范管理,发掘和保护全市摩崖石刻在历史、科学、文化方面的魅力和价值。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