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丨行李箱里的家乡情 小桔柚背后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01-23 22:26:59 作者:王嫣 任晔 徐士洁 编辑:张斌 阅读更多

图片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华源村支部书记陈长青。


“今年我从村里的果园,带来了新鲜的桔柚,我们当地人亲切地叫它小仙柚。它吃起来不仅有柚子的香味,而且维C含量很高,剥开来,果肉是金黄色的,散发着独有的清香……”说起桔柚,省人大代表、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华源村支部书记陈长青打开了话匣子,给记者热情地介绍起了来自家乡的特产。

陈长青介绍,桔柚是由桔子、柚子、橙子三个品种嫁接,改良出来的一个品种,村里的桔柚引种于福建,现在华源村种有4000多株桔柚树,是村里的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了近百名村民就业。近年来,为了让家乡的特产更好地走出大山,陈长青和村民一起开拓了短视频销售渠道,今年还打算开通直播渠道,在做好推广的同时,把桔柚的质量、品质,推上一个新高度。


图片

长青今年带来的建议,也和基层实际有关。


因为来自基层,所以陈长青今年带来的建议,也和基层实际有关。“水果的种植需要良好的水利条件。”在陈长青看来,如果能把粮食生产安全与水利建设、复耕生产,全部有效衔接起来,这样就能让农业发展更有前途。

因此,陈长青建议要切实加强泵站灌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合理利用泵站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资金,优先改造泵站灌区渠道,降低提水成本、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同时鼓励新建投入小、工程规模小、见效快的小型泵站,彻底解决泵站老、破、旧、弃的问题。此外,积极探索社会参与,期望有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泵站灌区的运行和维护中来,解决运维经费不足现状。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