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永州人大:凝心聚力 助推创文巩卫
发布时间:2024-03-16 14:39:51 作者:雷少雄 编辑:张斌 阅读更多

(通讯员 雷少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座城市基础设施和卫生管理水平的“金字招牌”,是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常委会领导调研督导、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创文巩卫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立法保障 护航创文巩卫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法定职责,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结合永州实际,开展“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

2022年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永州市城乡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厘清各方职责,明确规定商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具体职能职责;规范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建设标准编制,配套设施建设,建设选址,建设变更等。同时,规范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着力解决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较差、安全保障缺失等问题。

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公共秩序、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文明旅游、文明餐饮、网络文明、家庭文明、医疗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了文明规范和促进保障。是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力推手,顺应了新时代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法治化的新要求,为永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年6月1日,《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以及省、市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进资源节约,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管理成果,推动全市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监督 补齐短板弱项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创文巩卫工作的痛点堵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充分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助力补齐短板弱项,促进问题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6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强先赴冷水滩区,督促指导联点共建社区国卫管理工作。在仁湾街道舜皇社区,蒋强先详细查看了居民区环境卫生状况。针对个别区域杂物乱放、家禽散养等具体问题,蒋强先督促联点共建单位和相关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压实责任,限期消除环境卫生死角死面,并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创文”“巩卫”相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联点共建责任社区调研督导创文巩卫工作,深入一线查看进度、查找问题、研究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深入开展联系走访人大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围绕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提升等创城标准涵盖内容和事项开展精准监督,梳理问题34个,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92条。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舜皇社区的联点共建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后盾单位研究部署创文巩卫推进工作,加强对社区的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强化跟踪问效,并继续给予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创文巩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一线,充实志愿服务活动力量。全力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依托“爱国卫生月”“普法宣传”“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文明意识,引导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形成全民参与创文巩卫的浓厚氛围。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