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第二组到道县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3-07-13 17:33:04 作者: 编辑:张斌 阅读更多

(通讯员 唐超 吴艳姣)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农妹带队到道县开展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国玉陪同检查。

图片3_副本2.png

检查组先后到道县富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道县中医医院等地实地检查了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有关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医药创新平台和产业发展情况、依法加强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情况,同时还就中医药“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法律法规的修改听取了意见建议。

检查组在道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了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会议,会上,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丽代表县人民政府就道县贯彻实施中医药“一法一办法”的有关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县政府办、卫健局、发改局、医保局、中医院、富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万众药业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情况及有关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唐雅男代表检查组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周丽代表道县人民政府就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中医药“一法一办法”作了表态。

李农妹对道县贯彻实施中医药“一法一办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道县进一步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政策保障、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优化中医药科技创新新环境、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大中医药服务监督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强调,要进一步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保障政策。加大中医药发展保障力度,财政加大投入,合理分配中医药经费,医保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中医的DIP付费政策,适当拓宽中医优势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账范围,提升监管能力建设,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大中医药人才公开招聘和培养力度,发挥县中医医院的龙头作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培训,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立中高端人才引进培训计划,全面落实中医药人才晋升晋级政策,放宽对中医医院高级职称职数的限制,探索建立高年资中医师带徒与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挂钩制度,不断壮大高职称、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打造专科特色,推进基层中医药信息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大中医药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及时兑现科创企业相关政策和奖励,提升企业科创的主动性,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促进中药企业做优做强,着力打造中药产品品牌,大力支持中医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重点围绕生物制药、中间体提取、功能保健品生产等,开展产学研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中药产业链。要加大中医药服务监管力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大对中医非法执业、中药材生产、流通、经营、整治虚假广告等环节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落实各项法律法规所要求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医药宣传工作,形成全民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