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周农在永州市调研信访工作时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信访矛盾源头化解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6:45 作者:湖南人大 编辑:张斌 阅读更多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5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永州市开展信访工作专题调研。

图片4_副本.png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在永州市东安县白牙市镇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东安县芦洪市镇、白牙市镇及桐子山村和冷水滩区蔡市镇,调研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政法“五老”调解室及诉源治理工作站,实地了解信访源头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情况,还调研了永州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和市人大信访接待室,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永州市信访工作和人大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机制和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图片5_副本.png

召开座谈会。

周农对永州市信访工作和人大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各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探索推行出政法“五老”调解机制等“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有力助推调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难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永州市人大积极引导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服务信访工作大局、服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农强调,做好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信访工作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信访矛盾源头化解能力水平,努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信访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围绕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进一步重视和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人员配备,抓好阵地建设,为人大常委会完善立法、加强监督、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当好参谋助手,为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李向军、省信访局有关同志等参加调研。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