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全国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发布时间:2020-12-10 14:58:33 作者: 编辑:redcloud 阅读更多

“全国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市人大民侨外委

“全国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这是近五年来全国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国家水利部对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时对库区移民工作赞赏有加。近三年来,全国已有8个省区组团到江华考察水库移民安置经验。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历来被称为世界性难题,鲜有成功的范例。全世界8万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将近一半在中国。受历史条件的限制,在过去特定的历史时期,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普遍存在“重工程、轻移民,重搬迁、轻安置”现象,新中国成立71年来基本沿袭“以土从农,大分散、小集中”的模式,尊重移民意愿不够,安置方式千篇一律,造成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边缘化状态。 三峡水库120万移民分散安置到全国11个省市区几千个安置点十多年了,其中相当一部分又返回到了库区。

  2012年8月,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实施搬迁安置移民28431人,其中农村移民占绝大多数,90%为少数民族。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批复上马后,库区群众期盼搬出大山、要求进城镇安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愿望非常强烈。江华县委政府把移民安置作为库区人民脱贫致富步伐的历史性机遇来抓,把水库移民搬迁安置、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闯出了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的新路子,开启了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起初,沿袭“以土从农,大分散、小集中”的模式,涔天河水库2.8万移民必须分散安置到江华、道县、江永、回龙圩管理区等四个县区142个农村居民点,其中将近一半农村移民必须外迁出县安置。由于广大移民坚决不愿出县安置、不愿分散安置、不愿以土从农安置,移民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破解移民工作难题,江华县委、县政府深入库区乡镇、村组和移民户中开展调研,认真倾听移民意愿和诉求,全面分析移民不愿签订安置意向书和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的原因。认为现行移民安置规划坚持的以土从农、大分散、小集中安置方案与社会经济发展前进方向和新型城镇化潮流不合拍,与移民搬迁安置意愿、生产生活习惯相脱节,与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移民工作目标有偏差,传统的移民安置思路及办法在涔天河难以实施。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调整移民安置点、增加淹多少补多少的长效实物补偿生产安置方式供移民自主选择的建议,得到了省市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优化完善后的移民安置方案得到了移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经移民自主选择确认,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全部选择在江华县内安置,97.17%选择在江华县内城镇化集中安置;98.54%的农村移民放弃以土从农生产安置,转而选择长效实物补偿生产安置。 城镇化集中安置和长效实物补偿安置,为库区移民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移民基本生活更有保障。库区移民搬迁前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经营林地林木、外出务工和自主创业三个方面。移民搬迁安置后的家庭收入来源比搬迁安置前新增了淹没土地长效实物补偿收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到户收入和水库移民后期项目扶持收入。二是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从移民住房方面看,搬迁安置前人均住房面积39.21平方米,搬迁安置后达到52.08平方米,而且住房的安全质量全面提高。从就学就医方面看,新建的5个移民安置点内幼儿园、学校、医院配套齐全,移民及其子女可在家门口方便就医就学。从就业增收方面看,县城四联安置点毗邻江华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区,东田、水口、码市安置点标准化厂房交付使用,移民可以在家门口上岗就业,增加收入,做到孝敬父母、教育小孩、就业增收三不误。三是移民家庭财产实现保值增值。5个安置点建设用地性质转变为国有划拨用地,江华县委政府制定出台全额奖补政策,支持进点移民按规定履行土地出让手续,将宅基地免费转性为国有出让地性质,在二级房地产市场上进行交易流通。由于集镇安置点均在涔天河核心景区内,并且是所在乡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移民建房宅基地及安置房的增值空间较大,无形中为移民储备了一笔可观财富,从而实现移民家庭财产的保值增值。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2012年8月开工,2017年2月,移民平安完成搬迁安置;2017年4月,移民安置通过水库下闸蓄水阶段验收,移民工作重点从搬迁安置转入到后期扶持管理。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得到了移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肯定和称赞。

  确保了水库按国家批复时间节点要求下闸蓄水。江华县委政府坚持把涔天河水库扩建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广大移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移民工作,主动按时搬迁,确保了枢纽大坝顺利施工建设,确保了水库按照国家批复的时间节点要求下闸蓄水运行。

  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肯定和称赞。国家水利部在组织枢纽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时认为,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近五年来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2017年5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考察四联安置点后,对江华县委政府创新移民安置方式给予充分肯定。湖南省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组对移民安置点建设和库区道路复建对口支援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现场调研后认为:“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民族风情旅游相结合安置移民的模式,为创立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性移民安置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

  移民安置模式在全国形成了较大影响。2018年7月、2019年10月,江华县连续两年在水利部举办的全国重大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工作培训班上介绍做法和经验;2019年6月,江华县在全国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作了“创新移民安置扶持方式,促进移民脱贫攻坚”的典型发言; 2020年9月,国家水利部开展《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修订前期工作调研,组织专家学者对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理念和方式进行了典型解剖分析,认为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成效令人震撼,是全国水库移民安置最成功的典范。近三年来,全国已有8个省区组团到江华考察水库移民安置经验。目前,江华县移民工作正聚焦后期扶持管理,不断拓展移民就业创业、增收发展门路,让广大移民群众更好地融入城镇,共建共享美丽幸福的新家园。

热点排行